close


「從前太多競爭,根本沒有了靈魂。」 張可頤:我依家最Fit


(星島)8月22日 星期五 06:30



(綜合報道)


(星島日報    報道)「甚麼都可以用錢買,但健康、家人、心靈上的快樂卻是無價寶。」這是張可頤    大病後的肺腑之言。曾是無綫當家花旦的她,走上了人生事業的最高峰,但那一剎卻不是她最快樂的。今日的她選擇放過自己,不再強逼自己不斷向上,停一停、諗一諗,眼前其實有更多比事業更重要,更值得她去珍惜的。  文:簡力斯 圖:鄧國良 鳴謝:SKII


 


  張可頤形容現在的自己是人生中最Fit的時候,除了身體上的健康之外,還有心理上的狀態。現在她對飲食、生活習慣以及工作,都會小心選擇。可頤現在不會吃油炸食物,她覺得好像把癌細胞吃進身體無異。不是她喜歡的工作,不值得要她日夜癲倒以傷身的代價去做。可頤說:「以前不懂得愛惜自己,覺得24小時都不夠用,每日都不停地工作。現在除了值得花心機時間的好劇本會接之外,一切以喜好為先,想有更多時間照顧自己。不是說我不上進,只是想做突破自己的事,在容許的情況下有更多選擇空間。」


 


  賺取人生智慧


  05年可頤患上甲狀腺炎,令她的人生觀完全改變。最當紅的時候,人人都讚她狀態好,一埋位已經十分投入,所有工作都可以很快完成。但早前她輕輕鬆鬆地拍攝《更上一層樓》,很多時間做運動和與家人、朋友相處,這刻才感受到這才是最適合她的生活。「甚麼都可以用錢買,沒有了生命和健康,一切都是徒然,只要生存便可以再擁有。以前我只有工作和名利,甚麼工作我都做,一日走幾組,鏡頭之內沒有人會看到我的辛苦。當年的《難兄難弟》和《九五至尊》等都好受歡迎,算是最紅的一段時間,但我卻不是最開心。那時有好多競爭,我逼得自己好緊,不停地做,根本沒有靈魂。」


 


  她相信這是每個人的必經階段,人生在每段不同的路上都會追求不同的東西,經過了漫長的路途後,她賺了人生智慧。「這段時間是我最享受和最開心的,原來開心用錢是買不到。放輕了心靈上舒服得多,起碼我的脾氣好了很多,以致與家人的關係都改進了。除了心理上健康,我連身形都Fit了好多,以前太瘦,吃幾多都不會肥,現在好像飲水都會發胖,但現在體形有綫條得多,我覺得現在才是我最Fit的時候。」


 


  學懂放過自己


  可頤經常以放過自己來提醒自己,要求高的她不放過自己亦不放過人,一切都想在自己的掌握之中。「朋友們說我最大的改變,是終於肯放過自己。我以前工作,除了要自己做到最好之外,別人的我亦要理,例如影相時,我不僅是個模特兒,我還要去理攝影師、化妝師等,對人缺乏信任,甚麼都要自己去做,當然精力用盡。我沒有理過人感受,亦沒有理自己感受。其實人家都是專業的,何不只專注自己的份內事,這樣對人對自己都舒服。」她這種改變,身邊的人最能感受得到。「由於信奉了基督教,我不再以憤怒和任性去解決問題,慢慢學懂控制脾氣,愈來愈少發火。我以前駕車好大脾氣,現在坐朋友車時,反過來叫他們不要動氣。病是自己養出來的,發脾氣令身體細胞變壞。現在我經常跟朋友分享自己的價值觀,希望身邊的人可以跟我現在一樣快樂。」


 


  可頤說了一大串她的人生經驗後,她以「一切從心開始」來結束這次訪問,她燦爛的笑容,真能感受到她的快樂是從心出發。


 


 


擷自: 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article/080821/3/7tty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zdaqueen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